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首页

本科教学模式创新,中外教师同上一堂课
日期: 2023-05-22   来源: 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浏览量:


2023516日下午,应药学院(药物研究所)韩利文博士邀请,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TGA)生物药品资深评审专家张磊教授与学院石秀娟老师共同为2021级药学、制药工程专业的3个班同学奉献了一堂精彩纷呈的《药事管理学》课。学院领导、科研骨干、研究生及本科生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课程。

第一节课由石秀娟老师主讲,讲授内容为中国药典与国内药品注册管理的相关法规。第二节课由张磊博士主讲,主要内容为“澳大利亚的药品管理”。张教授以沙利度胺为例引出了澳大利亚药品管理相关法规的基本准则,然后分别围绕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TGA)的基本情况、药物的分类、澳大利亚药品注册审核规则、食品与保健药品的标识管理、上市药品与生物制品管制要求、低风险与高风险药物的分类管理要求、药品上市前的风险评估以及上市后的监管等进行详细介绍。同时,张教授还以澳大利亚批准的全球首例干细胞治疗的例子,分享了目前国际发达国家在应对新型生物制品治疗的评审和管理的探索与经验。张教授的课程内容精彩纷呈,课后与师生共同探讨了关于国内外药品管理法规的见解。此次课程分享让同学们了解到澳大利亚药品注册管理的相关内容,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参加课程的许多师生与张教授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第一次有机会上这种形式的“国际”课,耳目一新;在一堂课中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药品管理的差异,并了解到了关于澳大利亚的一些医药领域的最新信息,为今后的求学深造带来了启发。

ee1878b83d99ecb1510eba091a6b6a1

张磊教授是澳大利亚Flinders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博士,曾率先发现TRPM8离子通道,最初发现是神经元上的冷温度受体,也功能性的表达在前列腺细胞上并且为雄激素依赖蛋白,并最先提供实验证据支持TRPM8是治疗前列腺癌症的有效药物靶点,目前已成为药物研发热点之一。2004年受聘于澳大利亚卫生部化学品安全办公室从事农药的毒理安全评审工作,2010年进入澳大利亚药品管理局(TGA),是TGA资深生物药品评审专家,生物医学和药物专家,主要负责抗体,基因重组药物,以及细胞治疗药物的审理工作。在Covid-19流行早期首先提出接种多价流感疫苗对保护高危人群,防重症新冠有积极作用,后得到临床数据支持验证。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