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教育教学

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举办“五一”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日期: 2021-04-30   来源:    浏览量: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正是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大好契机。4月29日,利用学生课外休息时间,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贾献慧老师带领同学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对园区内中药材进行了生长维护管理。

贾献慧在药田现场为同学们介绍了中药半夏、牡丹、芍药、桔梗的生长特点、入药部位、性味功效以及植株鉴别要点等,并带领同学们一起为半夏、牡丹、芍药、桔梗等药田除草除杂。最后又带领同学们来到了刚栽下的黄精药苗垄前,一起观察黄精的生长,并一起播种下薏米、玉米种子,为黄精遮荫,以便为黄精生长创造更合适的生长环境。

同学们见到这些鲜活的药苗,了解到这么多关于中药的知识,兴趣愈加浓厚,劳动的劲头也更足了。他们或小心翼翼,生怕踩伤无辜的半夏幼苗;或挥铲如飞,毫不留情地除去药田里的杂草;或分工合作,一起树立药田标识牌;或紧密配合,一起播种未来的希望。同学们的手累酸了,腰也累弯了,脸蛋也晒红了,汗水也流下来了,但是他们的眼睛是明亮的,精神是抖擞的,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药用植物的种植和养护,不仅能了解植物知识,增强专业素养,而且能够陶冶情操,感受到劳动的乐趣,从劳动中深深体会到了价值感、成就感;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将注重专业知识学习与劳动实践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增强劳动意识,促进身心素质全面发展。

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应该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学科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引导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可以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领悟劳动的价值,增强劳动的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使他们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明理,成为未来的开拓者和美好生活的建设者。针对如何在学科专业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在课外活动中安排劳动实践、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劳动文化,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先后组织师生依托学院实践教学基地进行了植树护绿劳动教育、园艺管理劳动教育等,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