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陈启鑫课题组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子课题
日期: 2021-11-17   来源: 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   浏览量: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是我省资助力度最大的研究项目之一,旨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升级。

近日,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五家高校、企业单位联合申请的《高端生物医用材料-骨质疏松症药物蛋白新型材料研发》方向“骨质疏松症新靶点和疗效评估新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山东省科技厅共计820万元的立项支持。我院陈启鑫副教授为该项目子课题“基于关键蛋白的药物筛选策略建立”负责人,研究获得82万元财政经费支持。

我院陈启鑫课题组通过利用和发展创新性技术方法,如超分辨显微成像、光遗传学、新型影像分子等技术,提出了在活细胞中以细胞器互作为靶标来评价药物对多模型的调控作用,并建立了药物筛选新策略,即“超分辨药物筛选”策略;同时,该课题组扩展了用于新药创制与发现的药物学研究新分支-“纳米镜药物”研发体系,其多个研究方向被遴选为药理学未来发展方向。

近年来,我院结合现有的研究设备和基础条件,根据专业和学科建设规划,引进了多名国内外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了多个极具特色的药学研究新方向,其中药物所陈启鑫课题组在“创新药物筛选方向”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启动基金等多个药物研发项目的支持,在国际权威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Science等发表了多篇高影响力科研论文。

该项目的获批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科研创新水平,进一步加强了我院与高校、企业的紧密合作,助力我院打造创新药物研究平台,把基础应用研究优势转化为创新产出优势,积极推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学科的发展。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