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唐宜轩在ACS Nano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日期: 2021-11-11   来源: 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   浏览量:

近日,我校引进的高层次骨干人才、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唐宜轩副教授在国际著名期刊ACS Nano(影响因子15.88)发表了题为Precise Delivery of Nanomedicines to M2 Macrophages by Combining “Eat Me/Don’t Eat Me” Signals and Its Anticancer Application的研究论文。

药物靶向递送通过配体-受体的识别来提高制剂对靶细胞的识别及药物疗效。M2型巨噬细胞是肿瘤治疗的重要靶点,但M2型巨噬细胞上调的受体也在M1型巨噬细胞上表达,如何实现靶向特异性仍是一个重要挑战。有基于此,唐宜轩课题组提出了联合Eat Me和Don’t Eat Me信号提高对M2型巨噬细胞的精准识别。首先,CD47蛋白衍生的Self肽与巨噬细胞表面受体SIRPα蛋白互作后激发Don’t Eat Me信号通路能够抑制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该课题组同时证实Don’t Eat Me信号更倾向于抑制M1型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半乳糖与M2型巨噬细胞表面高表达的半乳糖受体(MGL)识别会引发Eat Me信号;受体-配体间的识别存在范围选择性,半乳糖和MGL的对接会间接形成针对Self肽-SIRPα蛋白互作的空间位阻,抑制M2型巨噬细胞对Don’t Eat Me信号的响应。以盐酸阿霉素为模型药物,体外毒性实验显示出该脂质体具有良好的靶向选择性。进一步在脂质体表面修饰肿瘤微环境响应的PEG链以降低对肝脏的误靶及提高在肿瘤中的蓄积,结果显示该递药系统表现出了良好的抑瘤作用。

本项研究首次提出了结合主动靶向和主动逃逸来实现药物的精准靶向递送,可为后续药物靶向递送体系的开发提供新思路。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唐宜轩副教授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西南大学药学院李翀教授为论文的最后通讯作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为本文的第一完成单位。本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32001001)、中国博士后基金(2019TQ0269, 2019M663881XB)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2019LJ003)等资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1c06707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