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首页

兰州大学戴建业教授来访并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 2021-05-24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5月18日上午,应韩利文博士邀请,兰州大学戴建业教授来访,并为全院师生作了以“化学蛋白质组学技术助力中药药效机制精准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王晓静院长主持讲座,学院领导、科研骨干、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戴建业教授系统介绍了团队从中医药传统理论出发,深入挖掘中药黄芩中的关键药效成分对脂肪肝和肝癌的防治作用,开发了一系列创新研究技术,如利用药效成分活性探针的化学蛋白质组学技术、质谱辅助的分子对接技术等,首次发现了黄芩苷治疗脂肪肝的新靶点,发表在国家权威期刊PNAS上。戴教授系统地进行了疾病机制、药效评价以及药效物质基础等方面的研究,深化了现有“疾病-药物”研究深度,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成果,核心技术和产品已经形成了系列专利群,为后续的新药研发打下了坚实基础。报告最后戴教授引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训“跬步千里,格物至善,岐黄问是,济世泰医”结束今天精彩的讲座。报告结束后,参加讲座的许多师生与教授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反响热烈。参会学生一致认为戴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将难懂的专业理论通过图例或类比的方式讲述的生动形象。

戴建业是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层次的系统药效评价,药效分子机制的研究以及基于新机制的新药开发等,为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教育部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专家库专家,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库评估专家,甘肃省科技专家库专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在PNA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申请专利6项,PCT专利2项,另参与编纂专著2部。现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实验药理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网络药理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药物质量分析与过程控制分会理事;《中草药》杂志中文版及英文版青年编委;甘肃省药学学会分子药理学专业委员会(筹)主任委员。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