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首页

深入调研实践、探索发展新路,青春红色研学游
日期: 2022-07-13   来源: 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   浏览量: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以及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为丰富医疗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同时更好地了解台儿庄红色文化发展,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当以仁归”志愿服务队于7月9日在做好充分防疫准备的前提下,兵分两路开展关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医疗和文化相关的社会调研活动。

当前推动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的时代主题。在台儿庄区团委和卫健委的协助下,团队成员柳亚鹏、代志涛、解一品、韩欣颖四人组成医疗卫生调研分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设计相关问卷,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相关医疗问题调研,通过参观和工作人员讲解,了解了医院的服务范围、特色服务模式及医院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志愿者们积极与医务人员进行交流,从医务工作者个人发展到社会医疗模式创新再到国家医保政策改革等多维度多方面进行深刻探讨,收集了大量数据资料。

说明: IMG_9162

医疗卫生关乎民生,文化传承关乎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红色文化高度重视,强调“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建设”“打造精品展陈,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统一,用史实说话,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台儿庄是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为追寻先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团队成员丛媛青、王珂懿、刘淇三人组成红色文化调研分队,提前查阅相关资料,通过问卷与采访相结合的形式方法,深入了解台儿庄悠久的历史文化。炎热的天气也不能阻挡志愿者们热情的脚步,她们一同前往周边学校、商场门店、小区等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问卷形式,调研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领域群体对台儿庄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其中就红色文化教育如何在青少年群体普及的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当天共收集有关台儿庄红色文化调研调查问卷200余份,其中青少年约占60%。

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都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呈现。2022年7月7日是“七七事变”85周年纪念日。为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当以仁归”志愿服务队来到了作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师范基地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了解革命烈士的抗战经历,聆听抗战故事,学习民族文化,弘扬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流淌在民族血脉中,凝结在人民记忆里,跃动于生活实践中,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开来,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说明: IMG_9161

经过一整天的辛苦付出,两支小分队都有不同的收获与感悟,成员之间相互分享调研经历与经验,大家纷纷表示,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真正进行实地调研,能够促进自身对社会的了解,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更好结合,也是青年学生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为社会作贡献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将进一步发扬志愿者精神,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做到志愿于心中,奉献于行动。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