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教育教学

抓实习促就业,实践教学展风采 ——药学院(药物研究所)2021级药学、制药工程、药物化学专业认识实习顺利完成
日期: 2023-04-01   来源: 药学院(药物研究所)   浏览量:

2023320日至26日,药学院(药物研究所)组织2021级药学、制药工程、药物化学三个专业8个班级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认识实习。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由副院长牟艳玲研究员统筹安排,采用线上、线下、仿真实践多种教学方式、整合多个教学模块开展了别具特色的实训教学。学院邀请山东朗诺制药及北京德铭美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多位企业专家、技术骨干进行线上讲解介绍。同时,安排路文娟老师、白著双老师、张磊老师带领学生赴济南高华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朗诺制药有限公司车间进行参观学习。整个认识实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仿真与实际相融合的形式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确保认识生产实习课程内容的完整性和丰富性。

一、校企合作,内容丰富

在线教学包括超星教学平台理论知识讲授和企业专家生产案例讲解。

结合药学、制药工程、药物化学专业的人才培养需求,学院安排在超星教学平台创建了认识实习课程,为学生选择了丰富多彩的视频进行学习,包括不同生产线的车间布局、工艺流程、设备原理、生产操作步骤等理论知识,为学生打好理论基础,帮助学生在后续实训学习中掌握正确的实践操作方法。

为进一步提升生产实习教学效果、丰富课程内容,学院特别邀请企业专家进行讲座。北京德铭美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胡尚慧博士对国内外制药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前沿进行介绍,并对一系列典型药品的生产案例进行剖析讲解。山东朗诺制药有限公司田新宇经理对学生初入制药职场如何规划快速成长进行了讲解。通过案例讲解,学生对药品生产过程有了更深入透彻的理解,对制药企业有了更具象的认知。

二、虚拟仿真,线上平台

作为实践类课程,认识实习中实践教学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最大限度地还原实践操作,学院采用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技术平台,以线上仿真实习的形式实现实际操作的练习。本次认识实习选用水杨酸、阿司匹林生产线,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模拟了生产全过程。平台展示了清晰的工艺路线、典型的生产设备、逼真的车间环境和详细的操作步骤,很好地配合了理论教学,实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阿司匹林生产线虚拟仿真实操

三、实地学习,线下实践

经学院协调安排为学生提供实地实践学习的机会,学生经安全教育培训后,有序分批由值班教师路文娟、白著双、张磊带领至济南高华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朗诺制药有限公司参观企业园区、药物研究院、生产车间、制剂车间等。通过实地学习,实地感受车间布局、理解生产流程,与理论教学互为补充,充实了生产实习内容,完善了教学效果。

通过线上校企讲解、虚拟仿真与线下校内参观,认识生产实习课程顺利完成。线上线下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反馈,学生坚守初心、学习热情高涨。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习认识到了药企车间工作人员的工作是非常严苛的,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细心认真的态度,对以后的工作目标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要稳扎稳打,学好专业知识,拓展视野,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制药人”。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