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院首页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 2023-04-01   来源:    浏览量:


为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根据上级政策及《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由常务副院长担任组长,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导师代表等,负责本单位所承担复试专业的复试工作方案制定并组织实施。成立复试工作监督小组,由书记担任组长,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组成小组成员,负责复试各环节监督工作。

(二)学院成立复试专家小组,按学术学位或专业学位类别成立复试专家组,每个复试专家组由5人组成,全部为硕士生导师,副高职称以上,且至少1人必须具备较强的外语听说能力。组长由学科/专业负责人担任,另设秘书2名。负责制定复试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复试内容,具体实施复试考核。秘书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完成身份核验、操作复试系统、协调工作进度等相关事宜。

(三)成立研究生复试保障工作组,负责复试录取期间的复试场所保障、网络宽带保障、复试设备用电保障、工作人员进出等,确保人员和场所安全。

二、工作要求

(一)规范性

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本单位专业特点制定复试录取工作细则,提前公布并严格执行。加强复试过程管理,确保复试工作程序严谨规范。

(二)公平性

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

(三)科学性

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三、复试

(一)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我单位安排专人对考生的身份和报考资格进行核查,对不符合相关规定者,不准予复试。复试正式开始前,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

选择报考我单位的考生,请注意及时登录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查收资格审核结果。如出现资格审核未通过需要补充材料,请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上传系统,逾期未提交补充材料者视为未通过资格审核。考生复试期间,请注意保持通讯方式畅通。

(二)复试方式

1、一志愿考生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

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凭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课测试,并按照要求到单位报到。

报到时间:202342日上午8:30

报到地点: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楼236房间

2、调剂考生采用网络远程复试

复试平台拟采用“腾讯会议”(备用复试平台“钉钉”),学生需登陆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按照指定会议方式进入。

复试前,单位安排专人对考生进行培训,核查确认考生身份、网络复试承诺书签署情况,检查考生的网络设备、考试环境是否符合网络考核要求,组织所有参加考核的考生进行网络考核模拟演练,确保考生应知应会,熟练掌握。对有特殊情况、无法满足远程网络复试要求的考生,须由考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医院报学校审核,以确定合适的复试方式。

3、网络考核要求

详见《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及《网络考核设备场景布置要求》

1)正式考试前1小时进入平台待考,准备好身份证、准考证、《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视频接通后,要求考生手持准考证和身份证(正面),识别考生头面部及证件信息;

2)提前准备好二机位,要求视频包括考生和所有面试主设备;

3)进入面试阶段后,面试组首先截图考生手持身份证和准考证图像信息;

4)考生考试顺序由面试系统随机分配。

5)考生提前进入等待室接受邀请。

6)若点击结束面试,则考生不可再进入面试。面试中如出现视频、音频卡顿、断网等情况,可标记考生暂缓考试,帮助考生排除故障后,可再次进入考场面试,重新入场后前题作废,需重新抽题。

(三)复试内容(根据单位实际情况调整以下内容)

1、专业课测试。专业课满分150分。一志愿考生采取专业课笔试。调剂复试时,专业课测试方式为口试,口试时间一般15-20分钟。根据学校已公布的各专业复试科目命制试题,口试考核内容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考生随机抽取题目并当场作答。专业课不设置合格线。

2、综合素质测试。采用面试方式进行。综合素质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心理素质等综合素养。面试时间15-20分钟,综合素质考核满分为150分。

3、外语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听力及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满分10分,时间5-10分钟。

4、同等学力人员加试。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每门科目满分为100分,合格标准为60分。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心理测试。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心理测试,测试结果不计入总分。不参加测试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专业课成绩×4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60%)÷1.5×90%+外语能力测试成绩。

(五)复试具体安排

一志愿各专业复试分为两组,即药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复试组1和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组2,复试时间如下:

1、药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复试组1

复试时间:202342日上午900

2、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组2

复试时间:202342日上午900

调剂复试安排另行通知。

四、录取

(一)总成绩的核算方式

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50%权重。总成绩计算方法:总成绩=初试成绩(满分500分)/5×0.5+复试成绩(满分100分)×0.5

(二)拟录取名单确定

按照单位内各专业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名。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进行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调剂考生依据剩余计划按照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总成绩相同时,再比较初试成绩;如初试成绩亦相同时,再比较统一命题外语科目成绩。

拟录取名单经单位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审定后报学校,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后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拟录取名单查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五、有关要求

(一)复试期间,考生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按照弃权处理。在复试过程中,考生务必遵守学校有关考试纪律,一旦发现复试中有舞弊行为者,严肃查处。

(二)已被我学校录取的同学,如果出现上报审核未批、体检不合格、应届生未取得毕业证等,则取消录取资格,所发录取通知书、所签协议书自动作废。

(三)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研究生部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不予注册;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undefined

 

附:复试评分标准


 

附件

复试评分标准

 

英语口语(满分10分,时间5-10分钟):

910  能听懂提问,回答使用,词句准确,基本无错误;说话连贯,停顿自然;回答切题,使用词句具有多样化和贴切、自然的特点;

7基本能听懂提问,但不影响交流。说尚连贯,有不自然的停顿或较多非必要的重复;回答切题,所用词句和句子比较贴切,但略显单调;

5勉强听懂提问,使用词句错误较多,但是尚能表达思想;说话以句子片段为主,有些支离破碎的感觉;回答尚切题,所用词句和句子单调、死板;

5分以下  无法听懂提问且回答不能准确使用词句,支离破碎,无法根据问题作出合适的回答。

 

综合素质测试(满分150分,时间10-15分钟):

126150  口语表达清晰、准确、流畅、有条理;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准确有条理回答各项提问;综合分析能力较强,对问题有独到见解;思辨能力较好;临场应变能力强;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个人仪表得体、自信、态度谦虚;

101125  口语表达清晰、准确;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回答切题,逻辑思维能力较好;对问题有自己的分析;有一定思辨能力;有一定临场应变能力;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个人仪表得体、较为自信、态度谦虚;

76100  口语表达比较清楚,较有逻辑性;对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尚可;能基本理解问题,回答言之有物;有一定临场应变能力;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较弱;个人仪表得体,态度良好;

75分以下  口语表达一般,语言沟通欠通畅;对专业基础知识不熟悉;回答不切题;对学术研究兴趣一般;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较差;个人仪表得体。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