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首页

慷慨陈词抒己论 唇枪舌战决弈时—主校区首届四院联合辩论赛成功举办
日期: 2021-05-12   来源:    浏览量:

 

古有卧龙诸葛舌战群儒,今有群英荟萃慷慨陈词。5月11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联合生物医学科学学院、医疗保障学院、实验动物学院举办的“涌动青春思辨,助力科教融合”辩论赛决赛在生科楼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此次辩论赛邀请生物医学科科学院党委书记潘继红、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副书记吴忠玉、医疗保障学院副书记张秀梅、实验动物学院副书记乔晶担任评委,辅导员和二百余位同学观看了比赛。

辩论赛分为开篇立论、质疑询问、盘问、三辩对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七个环节。四只进入决赛的队伍展开唇枪舌剑,捉对辩论厮杀。第一场比赛中,双方辩手围绕“科技研究越深入,越能显出人类的伟大还是渺小”展开辩论。首先,正反双方以高度概括性的语言陈述各方观点。随后,正方选手旁征博引,阐明该方观点。反方辩手则抓住对方漏洞,步步紧逼。第二场比赛中,双方辩手围绕“践行科教融合应以学校还是个人为主”展开辩论。正方一辩开篇立论,先从“科教融合”的定义着手,亮明科教融合学校发挥主体作用的观点。反方一辩以蔡元培先生之于北大的贡献为例,强调科教融合中人的能动作用。正方从科教融合政府政策角度向反方提出“四个”反问,反方同学巧妙应对,双方辩手交替发言,唇枪舌战,凭借犀利的语言、激情慷慨的陈词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经过评委现场打分,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生物医学科学学院代表队分别荣获一、二等奖,实验动物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医疗保障学院代表队荣获优胜奖;来自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的解一品和医疗保障学院的杜鑫两位同学荣获“最佳辩手”。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提升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创造力,及团队合作能力,有效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和潜能,也加强了兄弟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展现了山一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与制药科学学院(药物研究所)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